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能跳舞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的舞蹈史

shall we dance

演出一開始介紹武功跟身段的時候
我忽然有種回憶又被拉回來的感覺
片腿、鷂子翻身、雙飛燕等
是我好喜歡的東西
事實上瓊瑢教的東西實在很廣
但是是否是中性的因子
讓我對這些特別喜愛
還有13響?
小學跳那麼多次學校表演
最酷的也就那次男兒當自強
回頭或許我會拍一拍以前留下來的服裝道具
連香、水袖、硬鞋
還有幾件難得的舞衣

一種回憶被拉起之後
卻深深地陷入的感覺
我想到一些以前的心情
也才發現
跳舞
是我對自己自我要求很高的一個很經典的例子
我會希望我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
作不好的我會一直練習
每次上課前希望可以早一點到
先拉筋
兩腿張開靠牆
不斷挑戰自己極限
一直到高中都還是
我無法容忍自己的柔軟度比別人還差
特別是國中有次測柔軟度
只有黃先生比我好
讓我十分不平
瓊瑢考試考舉腳轉圈
我硬是死都不停
然後要腳從後碰頭
也總是努力的達成
那時候牆臉(實在不知道怎麼寫)一直不會
也是我心裡面一直很在意的事

為了這些事
我曾經在我爸面前奮力的哭過
我幾乎忘了
只是那天想起
竟還有幾分的難過
我不是瓊瑢愛的人
可是我一直都很努力
他愛的人是誰呢
是那些買得起衣服跟他去表演
進而家長也跟老師很好的人
那些人是主流
而我們沒有衣服不能上場只能陪他們練舞
印象很深有一次被瓊瑢叫出去說我哪邊不好
可是
我總是那麼盡力
卻因為外在的因素無法被重視
讓我很挫敗
小時候我一度覺得自己要去念體專
像那邊的姊姊一樣可以繼續跳舞
直到後來看完文華舞蹈班公演後寫下一首詩
我知道
我只能旁觀

考國中的時候有很多選擇
舞蹈班、音樂班、美術班、資優班都可以考
可是印象很深的是都在6/4考第二關
只好放棄
選擇資優班
不知道如果那時後選的是別的班級
我又會是什麼樣子的我呢?

時間拉到高中
就直接跳到solo吧
我們那屆只有我跟郁倩是從小學舞的
可是我跟他是還蠻不一樣的個性
我一板一眼他自由
在旗隊我依舊
要求自己很多
也心裡面一直都以為會是我跟他solo
結果只有他
忘了那時候怎麼處理情緒的
只是學姐似乎也有察覺
這件事情
我歸因於身材
所以我也沒有怨言
只是仍舊是一種
失落
很深的失落
雖然
我也忘了

能跳舞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看著舞台上拉筋的舞者
我這麼想著
大一還想著可以幫啦啦隊作一些前翻後翻的特技
馬上在大一暑假幻滅
19歲那年開了脊椎的刀
那時候真的覺得人生開始黑白
有時候都不自覺得哭了起來
很多事情會感嘆不能再做
雖然現在也適應了也認了
但是常常會有一種悵然的感覺
那是一種你曾經投注很多給他
但是你卻無法證明的無力
能跳舞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只能這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