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雲門舞集-九歌

九歌是很久以前的作品了

會選的原因有三:

1. 預購八折

2. 在雲門精華裡看過雲中君

3. 預告影片中的燈河太迷人了

雖說國館有詛咒

大廟也不是沒有啊

哈哈

誰叫我堅持要去吃泰順街小湯圓

不管

這是一定要的

小湯圓啊~最想念

上次後排的經驗不太好之後

毅然選了第一排中間的位置3排7號

(票上面是第三排,但實際上是最前面一排)

但卻囧掉了

舞台最前面有一個荷花池

導致整個地面上的部份都看不到

照理說差不多視線是跟地面平行

但是被遮掉之後

只要是趴在地上以下的高度都被遮住

這樣合理嗎??

覺得好遺憾

因為整個畫面的設計就都沒了

特別是湘夫人白紗的纏繞

以及最後的燈河

不過倒是很清楚就可以看清楚舞者的面孔

有很多都熟悉

是種特別的感覺

就從荷花池開始吧

本來沒發現到是真的有水的

但是不懂為什麼要放很多麥克風收音

照理說舞蹈作品應該是要喇叭

不是麥克風

才知道

那是用來收水聲的

很好聽的水滴聲

清脆

飽滿

整個佈景也是荷花

很多層次

但是要坐後面一點畫面才好看

會變成一幅圖畫

坐前排只看到一層一層的佈景

要我說

這次的感想

會是

林懷民從來都不會讓你的任何一個感官沒事做

或者應該說是

這早就甚於舞蹈

是你的全部都在舞台上

他在說一個故事一個想法

你必須全神放進去聽

迎神中的藤條

舞動的空氣聲

拍打的撞擊聲

晃動的殘影

看多了雲門的作品

就比較可以知道一些脈絡風格

雖然九歌以我的高度來看

還很淺薄

因為也沒去看過什麼文學的背景

但是就像我說的

我就是要用我的角度去解讀

看不懂又如何呢

在白X三中就知道林懷民很愛用肉色的衣服

只是這是第一次看到

完全沒有其他衣服遮掩的肉身

可能對他來說這是最原始的顏色吧

男舞者肌肉的線條明顯可見

已經勝於六塊了

我所期待的表情、汗水、肌肉收放與呼吸聲

果然都一一呈現

迎神女巫一開始的抖動

還以為是跳青蛇的那個舞者

後來發現不是

而且網路上說他現在已經40歲了

雲中君的八分鐘不落地演出

還是感到困惑

如果一直噴乾冰可能比較好吧

畢竟我只是一直專注在下面支撐的舞者如何支撐

就忽略了上面的主角

還是抖啊

有點失去流暢的美

司命中舞者與舞者之間兩兩碰觸的激發

需要很多很多的信任

很混亂

但是很美

對我來說

就像你知道對方會怎麼承接你一樣

或許是因為視線被遮掉許多

有些無聊

加上累

才明白天秤先生為什麼會睡著

但大致上

慢慢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或許會比較偏向白X三以及紅樓夢的美

優雅的伸展

可能比較不是激烈的情緒呈現

所以我在猜想像薪傳應該不會是我喜歡的類型



中正兒童舞蹈團有很多小朋友來看

就像看到某些人的儀態就知道是跳舞的

有種莫名的情感

九歌官網有片段可以看



今年最後一個表演

看完了*

  • 留言者: rubyshad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02 02:43:08
林懷民把新鮮荷花送到香港了。

不想一味的攀附,也不想一味的屏棄。

只覺得願意做就是一種堅持,包括舞者分別的夢想也在其中。

那時我在前頭無緣見到荷花,但我記得滿布汗水的那張臉。



http://www.cloudgate.org.tw/cg/cgnews/news.php?id=1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